Saturday, June 8, 2013

一碗汤

 photo _MG_0864_zpsc3c01e78.jpg

自从18岁中学毕业后,就开始离开家里到吉隆坡这陌生的地方开始了我另一段的生活。大学生涯的那四年,几乎每一餐都在宿舍的餐厅解决,偶尔的周末在mall解决。也许那时的我,感觉终于离开家里了,多了份自由的感觉,所以啊,那段时间,我并没有特别想念家乡的家。最让妈妈痛心的是,我回到家,也忙着吃家乡的美食,没太多时间留在家里吃。

大学毕业了,到了另一个国度过了一个夏天。那个夏天,我开始想念家里的菜肴。在那里,每天吃的不是面包,就是微波炉就可以搞定的食物。所以,这里的食物,只有温度,没有温暖。在这里,吃饱就算,我根本不敢奢侈什么热呼呼的汤。

回来工作两年,深深爱上妈妈的住家菜。几乎每一个月回到家里,都会乖乖地吃妈妈用心烹饪的菜。妈妈啊,常常嘴里嚷着我说怎么都不学煮两道菜,她却不曾让我下手帮忙。我心里当然明白,难得我回去,她只想我好好休息,吃她煮的菜。吃的时候,只要我随口称赞几句那好吃到不行的菜肴,我就可以看到那满足的笑容挂在那岁月的脸上。每一次回家都不能少的,是一碗妈妈褒的汤。妈妈知道我很嘴叼,太淡的,跟不热的汤,我不爱。所以妈妈会专程把汤弄热再让我喝。每一口放入嘴里的汤,都温暖了我的胃。妈妈煲的汤,少了外头喝的重口味,却多了一份清甜跟健康。所以啊,我特别迷恋汤这一道食物。

有了自己的家后,我开始爱上烹饪这东西。我跟kenny开始上网寻找一些简单的食谱,自己在家里研究。几乎每一餐,我们都不能错过的就是一碗热呼呼的汤。无论是什么样什么口味的汤,对我们来说,材料都是用心跟温馨,而那味道却是妈妈的感觉

有住家汤喝的我们,都是幸福的人。

7 comments:

Vachel said...

我不是个爱喝汤的人,所以常常被妈妈念
可能我太幸福了吧,所以不惜福,呵呵
不过偶尔妈妈煮了一些我爱喝的汤水,幸福的感觉真的会涌上心头呢
现在呢,有时候一碗汤也可以当晚餐了 xD

番薯。电梯 said...

所以总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小孩,因为今天很幸运的还是天天吃着妈妈的‘住家饭’。不要说只是汤而已,还有凉茶糖水等的‘妈妈补品’。

有妈妈疼爱的小孩,永远都是那么幸福的。^_^

Grace'S Story said...

“有住家汤喝的我们,都是幸福的人” 赞同!我是超爱喝汤的人,尤其是药材鸡汤之类的,是爱到不行的咯! 尤其是用kampung鸡来煲的药材汤,特别好喝。。。我妈在我小学的时候就让我进厨房帮忙洗洗切切的基本功了! 我妈说女人啊多多少少也要会一些厨艺, 这样以后自己的小孩才能吃到妈妈的味道。。。当时很抗拒妈妈这样的想法的,后来看到妈妈一年比一年老了,才深深体会到能吃到妈妈煮的菜和喝妈妈煲的汤,是多么幸福的事。

Vincent Cho said...

对啊!父母不在身旁,就靠我们泡制那令人怀念的家乡味!^^

~珊姑娘~ said...

有住家汤喝的我们,都是幸福的人。--> 同意=)
我惜福~

我是嫁人后就会特想妈妈的住家菜,每次回去妈妈肯定煮我爱吃的食物,很温馨hor =)

有了自己的家,跟伴侣两人一起准备食物,这真的是很简单的幸福^^

boey said...

vachel,我这几年超级喜欢喝汤。喝汤真的有令人幸福的感觉。跟你一样,喜欢喝鸡汤!

番薯电梯,所以我们现在要开始惜福。热汤,不是必然的。呵呵~

grace,你当妈妈后一定有另一番感觉。毕竟只有自己当了妈妈后才能深深的体会到之前妈妈的感觉。我很想念妈妈褒的汤。

vincent,现在我都很努力在自己弄出妈妈褒的味道。

珊姑娘,过程很幸福,汤也很好喝。一举两得!

Sparks Glass Cutting said...

Very nice blog you havve here